聚焦外事

工学院优秀校友罗浩获“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2023年06月03日 11:06  点击:[]

近日,我校工学院优秀校友罗浩现中铁七局三公司盾构分公司盾构操作工罗浩荣获陕西省西安市第十二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共青团西安市委书记徐辉为罗浩授予奖牌及荣誉证书。

罗浩表示:“能荣获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荣誉,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也倍感身上的责任重大。感谢公司为自己成长提供的平台,感谢多年来各级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鞭策自己、激励自己更加勤勉工作,并以此次表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盾构分公司技能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引导青年技能人才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从劳务派遣工到“大国工匠”,从毛头小伙到中流砥柱,他炼技修心,以工匠精神强健“蛟龙”筋骨,让盾构机在一条条隧道之中奋勇前行。他就是我校工学院优秀校友罗浩,让我们一起走进罗浩的故事。

白皙的娃娃脸戴着眼镜,看似稚嫩和书生气,是我们看到他的第一印象,在这稚嫩的面庞下却拥有“西安工匠”“中国中铁技术能手”“陕西省劳动模范”“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筑工匠”等20几项省部级以上荣光在身。

“我爷爷是一名车床工人,退休后自己开了加工零件厂,我从小就在满是机械零件的车间里玩。”童年的罗浩就在爷爷耳濡目染中对机械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第一次见到盾构机时那种震撼感记忆犹新,当时我感觉找到了人生方向……”面对集顶尖装备制造技术于一身的盾构机,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的罗浩感到了“天高任鸟飞”的快乐。从此开始了一段孜孜不倦学习、精益求精磨练技能的旅程。

对每一个运行参数用心体会、每一处关键环节认真掌握、每一项操作技巧不断钻研。让他很快成了各级技能大赛中的“常胜将军”。

同时,他在石家庄地铁2号线创造了月掘进450环的记录;在杭州地铁2号线解决了盾构姿态控制、管片易破损的难题;多次通过技术革新,以最低成本完成盾构机延寿任务,节约资金超1300万元。

他撰写的论文,为国内类似地质条件下施工提供了依据。他取得的两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为公司盾构施工持续贡献着智慧。

罗浩驾驭“蛟龙”披荆斩棘的掘进之路是一首饱含“奋斗与热爱”的青春之诗。作为全国工人先锋号“蛟龙掘进班组”的领军人,他正在杭州天目山改造项目驾驭着“超级盾构”(φ16.3米)延续着奋斗青春的故事。

希望更多的外事学子能像罗浩学长一样,在大学的美好的时光中,辛勤耕耘,静待花开。

上一条:【重磅】西安外事学院获批陕西“一流学院”建设单位
下一条:【国际化】匈牙利布达佩斯城市大学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深化校际合作

关闭

   400-0019-888   029-88513888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   710077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西安外事学院-招生办公室 陕ICP备05000643号